雷军:因为怕落后,把午睡的习惯改了

作者mazerain 文章分类 分类: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阅读次数 已被围观 4770

  【编者按】雷军是中国IT行业最早的一批程序员之一,不到30岁就成为金山软件的总经理,同时还创办了国内最早的电商网站卓越网,2007年又开始涉足天使投资,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形成一个“雷军系”公司群。就是这样一个在外界看来功成名就的人,40岁后却从零开始又创办了一家新公司——小米科技,因为雷军始终没有忘记18岁时的梦想——打造一家国际一流企业。他曾经说过,人因梦想而伟大,如今小米依靠梦想作为驱动力,正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向一家伟大的公司迈进。

  很多时候一本书就能影响人的一生,雷军18岁在大学图书馆读到的那本《硅谷之火》,让他知道了苹果创始人斯蒂夫·乔布斯,更激发了他内心关于创业的因子,做一家像苹果那样的一流企业,就此成为雷军最大的梦想。

  大学没毕业成了万元户

  我是1987年上的武汉大学计算机系,武大是全国最早建立计算机科学院系的高校之一。上高中时,我没有想过今后会当一名程序员,进入大学后选择计算机作为专业,是因为我一个好朋友上的是中科大计算机系,为了和这个朋友有更多的共同语言,我也选择了计算机系。

  在我的印象中,很多名人都是在大学成名的,我当时也想利用大学的机会证明我的优秀。我本来有午睡的习惯,但看到有同学不睡午觉看书的时候,就把午睡的习惯改掉了。我特别害怕落后,怕一旦落后,我就追不上,我不是一个善于在逆境中生存的人。我会先把一个事情想得非常透彻,目的是不让自己陷入逆境,我是首先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,然后,再出发的人。

  学习一段时间后,我发现自己特别喜欢写程序,电脑远没有人那么复杂。如果你的程序写得好,你就可以和电脑处好关系,就可以指挥电脑干你想干的事。当你坐在电脑面前,你就是在自己的王国里巡行,这样的日子简直就是天堂般的日子。

  我学电脑是从“泡机房”开始的,那时候学校的计算机少,我就每天泡在机房里,如果有人上课没到,我就去用空出来的电脑;如果有人不懂,我借指导的机会用一会儿电脑;实在不行,就坐一边看。

  泡机房就必须提前一个小时去在门前排队,武汉的冬天是没有暖气的,非常冷,但机房里又必须穿拖鞋,因此经常冻得直哆嗦。后来我去得太频繁,以至于机房管理员见着我,二话不说直接就往外轰。

  大学一年级的时候,我在图书馆读了一本书,叫《硅谷之火》。那本书就是讲述硅谷一帮年轻人创业的故事,包括乔布斯。然后我就下定决心创业。大二暑假,我和一个朋友组建了YellowRose软件小组,写了我第一个商品软件BITLOK0.99。

  我用了两年时间修完了所有学分,这门课比较重要,我上四分之一的课,那门课不太重要,我上八分之一的课。计算机搞懂精髓以后,所有的东西都很简单。计算机不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学科,强调的是实践。

  大三、大四我基本上是帮人写软件,自己办公司,做一些这样的事情。有媒体说我大三时候就成了百万富翁,那是瞎扯的,当时那个年代万元户就很有钱了,我肯定是万元户。

  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

  在经历了金山、卓越的成功,而后又淡出大众视野,雷军开始思考哪里才是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台风口,只有找到了这个台风口,他的下一次创业才能事半功倍。

  1991年大学毕业,我很坚定地要到北京来发展,我觉得北京较之武汉,信息要灵通很多,市场也要大很多。当其他同学选择了深圳和广州,说那里钱好挣的时候,我没有丝毫的心动。

  我被分配到北京近郊的一个研究所。上班的第一个月拿到的工资不低,比身为公务员的父亲要多出几倍,这在当时是很难想象的事情。但是,我并不适应那里的气氛,每到周末总是爱往中关村跑。

  这一年的11月4日,我永远记得这一天,我在一个计算机展览会上见到了求伯君(金山软件创始人),那天他身穿一件黑色呢子大衣,高大英俊,名片上印着“香港金山副总裁”。我当时真是有些被震撼了,就觉得那就是成功的象征。

  没过多久,求伯君请我吃饭并邀请我加盟金山,1992年年初我成为了金山的第6名员工。后来的经历大家也都知道,从开发部经理到珠海金山的副总,再到金山的总经理、总裁、副董事长,2007年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,那年我38岁。

  金山上市后,我感觉身心疲惫,想休息一下,另外一个原因是,我扮演的是一个创业时期的CEO,金山当时更需要一个上市之后守业的CEO。不过我当时坚信,我还会再干点别的什么事情。

  我2000年牵头创办了卓越网,2004年卓越网卖给亚马逊。卖掉卓越网后,我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是互联网?为什么我花了80%时间的金山只有20%到30%的成长,相反卓越网能获得100%的增长?

  关键问题是多一点点运气。所谓的运气,以一种理性的角度来看,就是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,就是个战略问题。做企业,为什么非要在盐碱地里种草,而不在台风口放风筝呢?站在台风口,猪都能飞上天。

  在2005年我就开始思考,5年后的中国市场什么东西会是决定性的力量?是移动互联网,这就是5年前我的这个结论。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,我开始将主要精力放在天使投资上,拎着一麻袋现金看谁在做移动互联网,第一名不干找第二名,第二名不干找第三名。

  我投资的全部是创业公司,第一是朋友的友谊,因为我原则上只投朋友。第二,我也希望能帮一点忙,过去很多人帮我,我要把它理解成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,也帮帮别人,是一种帮忙的行为。

  创办小米是年少时的理想

  2010年,雷军已经进入了不惑之年,外界看来他是国内最成功的天使投资人,以他的财富和成就,他完全可以享受人生了。但是雷军心里始终有一个放不下的梦想,这个梦想促使他在40岁后从零开始,再上路。

  我在大学读《硅谷之火》的时候,就想创办一家世界一流的企业,想做一件伟大的事情。我四十岁前已经干了不少事,卓越卖了、金山上市了、天使投资也不错,但我迷茫了,18岁的理想一直没有实现,觉得心里不踏实。

  一个人能够消费的财富是有限的,唯有理想才是保持后劲和激情的动力。缺乏方向的生活会让人觉得很郁闷,而理想不但让人充实,也会使人在奋斗过程中不受欲望的干扰,在众多的诱惑面前不至于迷失方向。

  2010年4月,我和几个合伙人创办了小米。其实我觉得下定决心做小米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我其实焦虑过很多的事情。比如说我要去做手机,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手机,有谁相信我可以做手机?有谁愿意跟我一起去做手机?有哪个投资者愿意把钱给我去做手机?这是我无比焦虑的一个问题。

  举个例子,当我决定做手机的时候,才发现组建一个最棒的团队有多难,为了找到硬件方面的人才,那时候我跟林斌(小米联合创始人之一)每天见很多人,我跟每一个人介绍我是谁谁谁,我做了什么事情,我想找什么人,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见面谈谈。每天面试恨不得从早上谈到晚上一两点,仍旧迟迟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,真是巨大的煎熬,每天都很痛苦。

  痛苦归痛苦,我坚信小米公司会很有前景,因为我们找到了一个台风口,这个台风口就是智能手机的兴起。原来用功能手机的人,逐步都觉得要换智能手机了,所以这个时候市场需求非常大。

  对于小米,我心里想得很清楚,是我这一辈子创办的最后一个实业的公司。我对小米的员工们说,我们刚创业,没有什么可失去的,我们就是一无所有,我们是无产者。我们每多卖一部手机,就多获得一个用户,多取得一个进步。我们最大的好处是没有包袱,我们在所有的竞争里面没有包袱。

  做小米手机之后,我对其他创业者最大的建议就是做你喜欢做的事情。有时候大道理和那些励志成功的书看多了,都觉得有一堆的道理,其实没什么道理,就做你喜欢做的,认认真真地做,用心做就行了,这个用心是对的。

  互联网的七字方法论

  小米公司2010年4月成立,2011年8月发布第一款小米手机,2012年6月,公司估值就已经达到40亿美元,小米的崛起速度之快在全世界互联网企业中都没有先例,很多企业都在研究小米、学习小米甚至希望复制小米,雷军自己总结,小米的成功靠的是“专注、极致、口碑、快”。

  我在小米刚起步时,经常想我们会遇到什么困难,我们会怎么样死,从来没有想过有这么顺利,这是心里话。

  很多人夸我们互联网营销专业,夸雷军真能炒作,但我真的想跟大家说的事情是,我们从来不认为营销是(最重要的)事情,我们认为最好的营销,就是做好产品,做好服务。如果你真的把这件事情做好了,其实其他一切(水到渠成),这就是我们今天的观点。

  互联网其实不是技术,互联网其实是一种观念,我就把它总结成七个字,“专注、极致、口碑、快”,只要按这个方法去做,就会事半功倍。小米手机也是按照这个方法在做的,第一次做手机,我们只做了一款产品,但却是全球首款双核1.5G的高端WCDMA智能手机,只有专注才有力量,才能把东西做到极致。

  在用户口碑方面,很多人说口碑就是好,口碑就是因为便宜。我要告诉大家,其实不是的,口碑的真谛是超越用户的希望值,超越期望值。当我明白这一点的时候,我在小米创业的初期强调我们一定要保密,一定要足够低调。

  如果一个产品大家都知道是雷军做的,期望值就会高。我们的MIUI刚刚推出来的时候,用户根本不知道是谁做的,我们就是靠“米粉”口口相传,最终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都有了用户和粉丝,为什么?是因为他们期望值低,他们觉得这个产品好,如果他们有很高期望值的时候,他们就不可能说这个产品好了。

  以传统的眼光来看,小米的发展的确很快,但是在今天的互联网,速度真的是很重要的,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提速,是所有互联网企业最关键的问题。“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”,快了以后能掩盖很多问题,企业在快速发展的时候往往风险是最小的,当你速度一慢下来,所有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。

  我们现在的目标很简单,就是怎么把产品做好,怎么能让米粉真心实意地支持我们。我脑海里想得更多的是怎么提高产能,怎么确保产品品质,怎么改善售后服务,维修体系,怎么能让小米手机真正地站住,这是我们关心的最严峻的一些问题。

  创业要走群众路线

  从大学时起雷军就在创业,到了40多岁他还在创业。他认为,创业的心态很重要,尤其是在国内的互联网行业,不要抱怨大公司对于创业环境的破坏,要去大公司关注不到的地方找机会,更重要的是从群众中来,到群众中去。

  我可能比很多创业者幸运,因为我曾经有过几次成功的创业,但其实每次创业的失败概率和第一次创业是一样的,不要以为我比别人有更多的经验,往往这些经验,闹不好都是陷阱。

  创业的最大的风险是心态。创业做不好的核心原因是心态——急于求成,觉得自己什么都懂,觉得自己很厉害。我是把心放到什么都不懂的状态来创业。我跟自己说,偷偷地干个小米,干成了咱就干,干不成了,咱就不承认。

  我经常和一些创业者分享经验,小米的创业是走群众路线,依靠群众,相信群众,从群众中来,到群众中去。小米起步时没多少钱,也没多少人,只能琢磨如何动员更多的人,帮助我们把产品做好。

  我们在互联网上,把人民群众全部发动起来,全世界的“米粉”都自发来帮我们,将MIUI产品翻译了25个国家的语言版本,帮我在17个国家建立了网站,帮助我做了一千套主题,一万种问答方案,帮助我在小米论坛里,发1.3亿帖。

  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一上来就是我们日活跃多少人,月活跃多少人,增长多少,要没有个一亿用户,都不好意思见人。但是,当你真的去走访和了解一个用户的时候,你会发现,一个高度满意的用户,能给你带来十个用户,一个无比忠诚的用户,最少能给你带来一百个用户。

  小米从来不把用户当成数字,而是当成朋友,这个道理很简单,你的手机卖给了朋友,然后它坏了,一修修七天,你肯定自己就无法接受。如果我朋友手机坏了,说实话一个小时修不好,我就烦躁不安,算了,再给他一个新的得了。当你把用户当朋友看的时候,所有问题都不一样了。

  我经常听到有创业者抱怨,大公司复制了他们的产品、模式,让他们无路可走。其实,在我办小米之前,我一天到晚在想,假如腾讯干了,我会怎么样,假如百度干了,我会怎么样,假如阿里干了,我会怎么样?

  最终我发现,一定要面对这个现实,创业就是需要在现有的环境下,找出新市场,抱怨没有用。创业者不能寄希望于大公司犯错误,而应该在大公司的缝隙里面找到机会,努力地把东西做到极致,做到别人没办法抄的程度,你才有了生存之道。

  文/本报记者车利侠

  编后

  每一个人实现梦想的经历都是动人的,无论这个梦是大是小。在你心中、在你周围,一定有勇于逐梦、筑梦、圆梦之人。你想了解谁的梦想,你已知道谁实现梦想的历程?请与我们联系,把你想要了解和推荐的人告诉我们。

版权所有:《晋城生活服务》 => 《雷军:因为怕落后,把午睡的习惯改了
本文地址:http://blog.0356sh.com/leijundexiaomi.html
除非注明,文章均为 《晋城生活服务》 原创,欢迎转载!转载请注明本文地址,谢谢。

et_highlighter

发表评论: